APAC亞太公平貿易組織會議:打造公平貿易共榮圈

亞太區公平貿易組織會議(APAC)今年在韓國首爾舉辦,這是一個動員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 FI)、亞太區生產者網絡(Network of Asia & Pacific Producers,NAPP)、公平貿易認證組織( National Fairtrade Organization ,NFO) 與台灣、日本、香港、菲律賓、印度與紐澳共六個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分會( Fairtrade Marketing Organization, FMO)的重要策略會議。

亞太區公平貿易組織代表,3月20日於韓國首爾進行市場發展策略會議


此次會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討論方向與策略會影響全亞太區公平貿易發展局勢。現今,亞太區擁有42億人口(非洲約12億人口,拉丁美洲約6.39億人口),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我們看到亞太區經歷前所未有的人口增長和快速經濟發展。然而在追求經濟繁榮的同時,許多國家內部開始出現政治、社經局勢動盪,就業、環境、教育、貧困等問題日漸浮現。亞太區將近4.7億人口依賴農業為生 ,然而由於近年氣候變遷問題,不穩定的氣候條件加劇了貧窮問題的嚴重性。


在這樣的背景下,公平貿易在亞太區扮演的角色就更加重要,我們希望在追求經濟發展同時,也能關注社會與環境因素,生產者、勞工權益與環境問題亦迫切需要解決。此外,在市場端,根據尼爾森調查,亞洲消費者願意為倫理消費產品多支付23%-29%的溢價(Nielson,2016),超過50%受訪消費者認同企業在發展商業模式的同時應顧及生態環境,多達53%的人願意購買倫理消費產品(YouGov,2018)。

由此可見,亞太區公平貿易市場發展是相當具潛力的。如何串聯亞太區公平貿易組織、藉助亞洲、東非、南非FMO的經驗,促進公平貿易產品銷售,打開亞太區公平貿易潛力市場(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中國)、 發揮社會影響力,達成亞太區域公平貿易市場的共榮與發展是這次會議的重點之一。


但不同國家之間、不同性質導向的公平貿易組織如何避免提供重覆性服務,源自於歐洲的公平貿易系統如何針對亞洲消費者量身打造品牌可信度與溝通策略,國際/國內分銷系統的鮮明差異性該如何突顯都是此次會議討論的重點。

為此,我們針對亞太區公平貿易市場發展成立了區域性行銷組織(Rrginal Marketing Organization, RMO),期許在15個月內發展出清晰、可操作的運作架構,串連FMOs/NFOs、FI行銷團隊、生產者網絡以及FLO-CERT,確保市場策略符合預期、達成策略目標,最終能將經驗複製到其他生產者網絡。

身處亞太區的台灣,周遭國家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們,這些都是真實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也再度突顯公平貿易最重要的價值之一: 穩定全球社經局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