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國際認證機構FLOCERT

 


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平貿易稽查與認證單位。FLO-CERT是2004年1月從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分出來的兩個組織之一(另一為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 FLO-CERT目前接受稽核與認證的生產者組織大約有600個,分佈於亞、拉、非等50多個國家,總計約有一百萬名勞動者在這個體系,農民與工人各半。並根據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的規範(ISO 65)來進行產品認證,以非營利的獨立運作。

生產者認證

FLO-CERT確保生產者符合FLO International的所制定的公平貿易標準,同時生產者從公平貿易認證所得到的利益要確實投資在發展上。 FLO-CERT是由54個獨立的稽核人員所組成網路來運作,他們例行性的拜訪所有的生產組織,並回報給FLO-CERT。授證的權力歸於認證委員會,該委員會由多方的關係人所組成,包含:生產者、貿易商、各國的標籤倡議者,以及專家學者。另有一個申訴委員會,負責處理所有的申訴案件。

貿易認證

FLO-CERT同時發展一個貿易的稽核系統,用以確保貿易商與零售商符合公平貿易的標準。這個措施是為了確保每個貼有公平貿易標章的商品在售給消費者時,其內容物的確來自於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生產者,並且是在公平貿易規範下的價格交易。在FLO-CERT位於波昂總部的協助下,目前有18位稽查員在各地處理貿易認證。與生產者認證相似,貿易認證的決定權在獨立運作的認證委員會,此外還有一個申訴委員會,負責處理所有的申訴案件。

此外,公平貿易的特許商(Fairtrade licensees,為與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簽有標章授權合約的公司)也必須接受FLO-CERT的稽查,通常稽查工作會由地區的標籤倡議者來負責,但在法國、西班牙與德國則由FLO-CERT直接稽查。

ISO 65 認證

FLO-CERT的認證機制是依據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規範(ISO65),但尚未完全認證。該項認證所要求的項目如下:

  • 獨立:認證組織必須排除足以影響認證決定的任何外在壓力。
  • 透明:審核與認證程序必須透明,並且事先向所有的申請單位說明。
  • 品質:如果有適當的內部控制機制,認證的決策就可以保有一致性與適當性。例如成立品質把關系統,因為例行性的內部稽核是發現問題與持續改進的必要措施。
  • 公平:所有的生產者都必須被公平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