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X喜憨兒烘焙屋:在事業收益之前,我們更在乎社會責任

喜憨兒基金會成立至今二十多年,服務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為提供心智障礙者工作機會而生的「喜憨兒烘焙屋」成為耳熟能詳的社會企業品牌。

但您或許還不知道,喜憨兒基金會在支持心智障礙者就業的同時,在食材選用上也極其講究,以提供最高品質產品為目標。

烘焙屋門市提供的咖啡及無咖啡因茶飲皆使用100%公平貿易認證原料;各種烘焙原料-麵粉、糖、雞蛋的安心聲明與檢驗報告也直接攤開在消費者面前。

更加可貴的是,喜憨兒基金會以照顧心智障礙者為出發,並在事業發展過程中,擴展出對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照顧。以「照顧」貫穿經營理念。

為了憨兒 我們必須無懈可擊

「因為我們的(公益事業)身份,必須對社會大眾負責,而且做出來的產品憨兒們也會吃,因此食安與原料來源透明是最重要的。」

喜憨兒烘焙屋劉店長表示,當初搜尋了非常多家原物料廠商,後來接洽到公平貿易認證商生態綠。由於公平貿易原料來源透明,還能照顧到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者,品質也很好,兼顧了所有期望條件。

另一個堅持嚴選原料的原因,其實是來自社會的質疑聲…

「社會上還是很多人對於憨兒做食品業有疑慮,所以一方面從食材著手,讓消費者看到我們的用心與堅持。另外也取得ISO22000與HACCP認證,成立培訓班,協助憨兒考取烘焙丙級證照,由國家認證(憨兒的工作能力)。」

來自消費者的真實回饋,也讓他們知道用心與堅持從來不會白費。

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一段的中華電信園區,便利商店、咖啡連鎖品牌林立,屬於咖啡激戰區。在園區內喜憨兒烘焙屋服務的劉店長清楚地回憶到,一位固定來店消費的常客特地跑來告訴她,比起附近其他店家,喜憨兒烘焙屋的咖啡味道特別好。

劉店長開心地說明烘焙屋都是使用公平貿易的咖啡豆,這位常客也對公平貿易理念感到認同,來源可溯的公平貿易咖啡也增加了消費者的安心感。

用「照顧」貫通事業經營理念

除了在門市供應公平貿易咖啡、茶飲之外,基金會也將公平貿易咖啡濾掛耳包延伸成日間小型作業所的工作項目。讓剛離開學校、尚無法進入一般職場的心智障礙者有更多學習工作技能與練習的機會,包括包裝、摺紙盒等等,藉由適性的工作安排,開啟另一種能同時照顧心智障礙者與生產者的共好模式。

咖啡濾掛耳包選用國際公平貿易認證咖啡豆

發展自有產品外,喜憨兒在全台三十多家門市設置「友愛專區」,將通路分享給其他社福機構/社會企業。目前在友愛專區能夠買到公平貿易認證產品、台灣在地小農農產品等符合社會公益、永續發展價值的優質精選產品。

「友愛專區」展售來自非洲馬拉威的國際公平貿易認證茶

喜憨兒基金會從支持心智障礙者自立出發,逐漸開展出能夠自給自足的公益事業經營模式,在「社會企業」的概念出現之前,就已經發展出相當成熟的社企模式,並受到消費市場的支持。

而作為台灣社企的先驅者,喜憨兒基金會也不吝分享經驗和資源,長期關注並支持本土社企發展。去年開始與行政院、社企流等公私部門共同策動舉辦亞太社企高峰會,今年將以「啟動亞洲」為主軸,5/11-5/12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第二屆亞太社企高峰會。歡迎對於有意投入社企、關心社會公益的朋友共襄盛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