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咖啡

 

咖啡是全球僅次於石油第二大宗的交易商品,在全球的不同角落,每天都有數以千萬的人飲用咖啡;根據2008年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E-ICP)統計,全球咖啡消費市場每年以12-15%的速度成長,全台至少有540萬以上咖啡人口;台灣咖啡協會資料則顯示,台灣咖啡市場1年約有135億元,全球每人每年平均喝448杯咖啡,每人每年平均喝80杯咖啡。

然而,當全世界數百萬人在美好的早晨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時,可能沒有人注意到,我們除了喝到咖啡的香氣之外,同時還喝進了數百萬咖啡小農的血與汗。

咖啡的價格受制於期貨市場來決定,小農沒有議價的自由,而全球四大跨國咖啡企業的投機炒賣,造成咖啡豆的價格暴起與暴跌。許多咖啡小農付出的成本比他們的收入還低,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讓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不公平咖啡」讓250多萬的咖啡小農處於飢餓、三餐吃不飽的生活,甚至需要接受醫療餵食,小朋友沒辦法就學,社區沒有乾淨的飲水設備。

想了解更多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我們推薦大家觀看由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法蘭斯兄弟所執導的電影《咖非正義》(Black Gold),透過這部紀錄片,帶大家深入探討世界上的咖啡豆危機起源何來。

為了對抗不平等的貿易結構,公平貿易咖啡生產,是在國際公平貿易標準認可下,以改善第三世界咖啡生產國家的工作與社會環境,同時亦能保護環境的標準進行,概念上來說,公平貿易咖啡遵守以下原則:

一、友善小農

公平貿易對咖啡小農承諾提供一個能維持生計與永續經營的「保證收購價格」,這個價格能讓農民免除價格波動的傷害與保持生存尊嚴,同時可利用社區發展基金,改善當地社區水電、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

二、友善環境

加入公平貿易組織的農人與工人也被鼓勵使用永續的生產方式、尊重自然環境,所以你不知道的是全世界有近80%的有機咖啡可是來自於公平貿易的生產者種植的。

三、友善消費者

公平貿易以透明的管理方式與商業模式,建立一個負責任的商業網絡,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追溯產品的來源。

除了上述三點原則,公平貿易咖啡同時關注兒童與婦女的社會人權,保障兒童接受教育的權利,提升婦女的經濟與社會地位。

身為一個消費者,你也有力量幫助貧窮國家、為無助的咖啡小農做點什麼,讓這些跨國企業,低下頭傾聽你的聲音,請他們改變,善待與尊敬這些生產者。此外,告訴店家你要購買具有「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的咖啡,清楚的讓他們知道你支持讓貧窮小農獲得合理報酬,同時守護環境的「公平貿易」產品,希望他們也盡可能的提供給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