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取得公平貿易認證

公平貿易主要原則

  1. 為經濟弱勢的生產者創造機會:公平貿易為一種永續發展及減輕貧窮的策略,它的目標是為那些經濟上弱勢或在傳統貿易系統中被邊緣化的生產者創造機會。
  2.  透明度及可責性:公平貿易以透明的管理模式和商業關係,以平等及互相尊重與交易夥伴相處。
  3. 能力建構:公平貿易是一種發展生產者獨立性的手段,公平貿易的關係提供了一種持續性,在這之中,生產者及其市場組織能改善其管理技巧及發掘市場的能力。
  4. 公平價格:公平價格是基於對話及參與所達成共識的價格,它同時顧及生產成本,並符合社會正義與環保的原則,既支付生產者公平的報酬,且考量男女平等同酬的原則。公平貿易商保證儘快的付款予其夥伴,以幫助生產者能度過收穫前期或生產前期的財務狀況。
  5. 性別平等:公平貿易能適當的評價及給付婦女的勞動,婦女的報酬是以生產過程的貢獻而定,同時在組織中賦權予婦女,提升婦女地位。
  6. 勞動條件:提供生產者健康且安全的工作環境,基本上不使用童工,如有兒童的參與,則必須符合聯合國兒童權利的慣例及當地的法規。
  7. 環境保護:公平貿易積極鼓勵更好的環保實踐及負責任的生產手法。

 

成為公平貿易認證商

申請流程 說明  預計時間 
前置作業  公司為依法立案登記   
詢問  向各國公平貿易分會詢問申請作業事宜
第一階段:申請作業
 填申請表 10天
 簽署FLOCERT合約    
 提供公司登記證明
 繳交申請費(application fee)
FLOCERT審核   30天
第二階段:初步審核通過  繳交最初認證費(Initial Certification Fee) 10天
可開始採購 可開始進行公平貿易產品開發申請Permission to Trade(PTT)※注意:此皆段尚非正式成為認證商  
新產品開發  公平貿易產品商標申請登記與包裝設計審核 10天
第三階段:第一次稽核  六個月內FLOCERT派員執行    
FLOCERT提出稽核報告  不符標準處改善
完成申請:正式成為認證商  取得認證商證明
整體時程  約送出申請後50天可開始採購交易

※成為認證商請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聯繫。聯絡專線:02-2322-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