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公平貿易標籤

全球第一個公平貿易標籤是在1988年由荷蘭Max Havelaar基金會開始推行,最初是用來標示來自墨西哥的公平貿易咖啡,自Max Havelaar標籤推出後,成功吸引大眾對公平貿易商品的注意,大幅提昇公平貿易商品的銷量,因而促成了公平貿易標籤(Fairtrade Labels)的誕生。

公平貿易標籤背後是一套認證體系,不僅保障對生產者收購的公平價格,同時也遵從國際勞工組織的規範,禁止童工或奴工、保障安全的工作場所及組成工會的權利,並嚴守聯合國人權憲章。公平貿易標籤旨在令消費者更加醒覺產品原料的貿易與來源,對許多賴此維生的農民及工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公平貿易認證背後也包含了能生產及促進社會發展的成本,故能同時保護環境;除此之外,公平貿易認證系統也鼓勵賣家及買家之間長期的商業關係,建立透明的供應鍊,彼此互惠的獲利商業模式。

目前國際間最廣為人知、也最受消費者信賴的公平貿易標籤為:

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的產品認證,以及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的組織商標。

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的產品認證 世界公平貿易組織的組織商標

 

 

 

其實,許多人認識公平貿易都是從咖啡開始 ,不過公平貿易商品全球估計超過三萬種以上,種類眾多除了咖啡、巧克力、蔗糖等各類農產品,更有棉花、保養品,甚至連黃金、白銀等貴金屬都有公平貿易認證的選項!今天要再跟大家分享「責任採礦聯盟(Alliance for Responsible Mining,簡稱ARM)(認證標章為Fairmined)的組織。

 

ARM(Alliance for Responsible Mining責任採礦聯盟) 為了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避免使用化學萃取、保護水資源、遵守國際環境法令)、也為了維護礦工的生存條件(規定工時、性別平等同工同酬、安全的工作環境等…),並讓兒童有接受教育的機會進而脫離貧窮,而成立了「Fairmined公平採礦」認證。

Fairmined 提供符合「倫理消費」、「道德標準」的黃金與白銀(ethical gold/silver),這與其他公平貿易組織以農產品、紡織原料或手工藝品為主有所不同,但是即便如此,讓世界更公平美好的目標是一致的。但簡單來說,Fairmined是指貴金屬的生產過程達到尊重人權、愛護自然環境、公平貿易等道德規範;用友善的方式對待大自然,以合理的價格收購商品。

在Fairmined的架構下,供應鏈分為三種認證類別,第一類是礦產來源的認證,以確保礦產的來源符合公平貿易的要求。第二類是針對貴金屬供應商的認證,並由這些合格的供應商直接與礦區採購。第三類是對品牌商的授權認證,以確保公平貿易的良善立意能夠真正地傳達到消費者手中。因此,可以知道完整的「可追溯性」是Fairmined非常在意的並且嚴格控管的。

目前Fairmined驗證合格礦區共有八個分別分布在哥倫比亞、祕魯和蒙古三個國家;現在有更多的採礦組織也正在努力轉型成為被Fairmined認證的採礦業者,這是我們非常樂意看見與期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