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臺北 世界城市

2017年12月12日,臺北市授證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鎮,為華文世界第一個公平貿易城鎮,一起了解兩年的公平之路。

臺北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歷史旅程

2015年6月11日 臺北市正式啟動「公平貿易城市」申請起跑記者會

公平貿易協會與台北市政府攜手宣示,台北市正式啟動國際公平貿易城市申請。

市長柯文哲表示預計在一年內,透過教育和媒體宣傳,將公平貿易的概念推廣到台北各個角落,以達到公平貿易城市的申請條件。此場記者會邀請到國際公平貿易組織亞太區生產者網絡執行長Ayan A. Banerjee、亞洲公平貿易城市之母明石祥子等人到場交流。


2016年1月8日 募集連署20,000人目標啟動

在台北市政府的媒合下,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與家樂福攜手,朝向改變台灣供應商與消費者之間透明互信的機制,從公平貿易落實新的價值選擇。預計在半年內完成20,000民眾連署支持公平貿易城市,完成公民連署後,會在台北市議會105年度會議中,以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的名義,向台北市議會提案,建請台北市議會通過支持公平貿易議案。


2016年5月21日 2016世界公平貿易日「改變,從生活開始」

2016年世界公平貿易日(World Fairtrade Day)主題為「改變,從生活開始」,你我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都是改變的契機,從食、衣、住、行、育、樂之中,我們都可以成為影響世界的力量。最後壓軸的「公益連署計時演唱會」,邀請到國內知名藝人樂團與我們一起響應支持台北成為公平貿易城市,讓公平正義的種子,在城市中展現活力,為更好的未來而綻放。


2017年6月21日 達成最後一哩路!臺北市議會通過公平貿易城市提案

台北市議會終於通過了公平貿易城市提案!台北將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至少需達到五個目標:

  1. 包含至少兩種公平貿易商品在該地區的零售商店、咖啡店或餐廳容易買得;
  2. 公平貿易商品在一些辦公地點和社區組織中使用;
  3. 吸引媒體報導相關活動以及獲得公眾支持;
  4. 成立一個推動公平貿易的組織為公平貿易城鎮地位的承擔;以及
  5. 地區議會通過決議支持公平貿易,並同意在議會開會時、辦公場域和餐廳供應公平貿易茶及咖啡等五項條件。

2017年12月12日 華文圈第一!臺北市授證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 

經過兩年時間籌備,在台北市民、市政府、市議會、企業與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臺北市正式授證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成為華文圈第一個國際公平貿易城市。此場記者會在國際公平貿易城市理事會代表渡邊龍也教授,以及亞洲公平貿易城鎮之母明石祥子女士以及市民的見證下,達成臺北市推動公平貿易、提倡正義價值的里程碑。


2018年5月27日 2018公平貿易生活節 「啟城」公平商業體系

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同時慶祝臺北市授證成為華文圈第一個國際公平貿易城市,台灣公平貿易協會與臺北市府、富邦金控合辦「2018 公平貿易生活節」,聚集臺灣主要公平貿易業者參與,扣緊公平商業體系、公平城市的概念,傳遞北市持續支持公平正義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