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在地教育-公平貿易的教育實踐

食農教育越來越受重視,從教室裡的食農課程到走入田野的產地拜訪,處處是教育實踐的場所,結合公平貿易理念的教育行動也在各地萌芽。

在台灣,實踐大學的學生,把在課堂學習到的公平貿易理念搬到戶外,架起簡便桌椅就在校園露天開講。台北歐洲學校每年開設公平貿易主題課程,校內設有公平貿易商品專區,陳設台灣本地販售的公平貿易商品。日本靜岡縣濱松市,則是直接把公平貿易產品端上學童餐桌,用最貼近日常的學校午餐傳達公平貿易理念。  

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支持下,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今年首次開設「咖啡、公平貿易、觀光設計」課程。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受邀分享公平貿易的理念與發展歷程、現況,兩個小時的講座中,學生們對公平貿易主題展現了高度的興趣。兩週後,學生們化身公平貿易宣傳大使,在校園擺攤進行推廣活動。

實踐大學公平貿易校園推廣活動(Photo credit:陳永祥老師)

 

攤位上的標語,簡明地點出公平貿易的精神:

用友善的方式對待大自然,以合理的價格收購商品。

或駐足聆聽、或消費支持,公平貿易理念透過每次面對面溝通的機會,走入學校師生的心中與生活之中。

源於歐洲的公平貿易運動,也在台北歐洲學校裡持續紮根。每年為四年級學童安排公平貿易主題課程,教室、走廊處處可見公平貿易的介紹及實體商品,並邀請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到校分享。協會藉由巧克力產業的血淚故事,引發學童思考產品背後的倫理問題,同理第三世界童工的處境。

台北歐洲學校公平貿易學習角(Photo credit:Fairtrade Taiwan)

 

孩子們的回饋既簡單又深刻:

「我認為我們很幸運…」

「那些小孩不該被迫在田裡工作,我想這是不對的…」

有感於第三世界農民困境的同時,歐洲學校的教師表示他們走訪了台灣本地超市,卻驚訝地發現公平貿易產品種類相當稀少,指出了教育與生活實況的落差。

最後,放眼食農教育的亞洲領頭者-日本,又是如何將公平貿易融入教育呢?

靜岡縣濱松市2017年受證成為日本第四座公平貿易城市。為了擴展市民對公平貿易及人權議題的認識,在受證週年時為市內幼稚園、中小學校提供1,300份使用尼加拉瓜原產公平貿易芝麻及芝麻油入菜的學校午餐。學童一面享用午餐,一面認識食物來源,以及公平貿易如何幫助弱勢生產者改善生活、自主自立。

濱松市公平貿易學校午餐(Photo credit:九鬼産業株式会社)

在全球分工的腳步下,你我的餐桌也變得相當「國際化」。食農教育不僅是教育單位的責任,更是每位世界公民必須關心的公共議題。


參考資料:

浜松市の学校給食でフェアトレード認証ごま製品採用

https://www.fairtrade-jp.org/news/news_26.php

浜松市立奥山小学校ウェブサイト
http://weblog.city.hamamatsu-szo.ed.jp/okuyama-e/index.php?e=143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