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肯柚木X生態綠:異業同盟讓公平理念處處紮根

推廣公平貿易的路上,Fairtrade Taiwan身旁有許多夥伴默默無聲地以行動支持。秋風蕭瑟的十月尾聲,我們懷抱拜訪老友的期待感來到詩肯柚木石牌門市,小巧明亮的詩肯咖啡佇立在玄關一隅,隨時為訪客奉上公平的香醇滋味。

這裡,就是公平貿易與詩肯柚木緣分的起點。

小巧明亮的詩肯咖啡,專門提供公平貿易咖啡

詩肯咖啡 為顧客奉上公平的香醇滋味

發源星國的柚木精品家具品牌-詩肯柚木帶著華人不畏困難的拼博精神,在一片不景氣之中,深根台灣、開枝散葉。更巧妙地將華人的待客之道-奉茶,結合西方咖啡文化,開創了隱身精品家具店的詩肯咖啡。先是進駐新加坡門市,2016年開始引入台灣10間詩肯門市中(註1)。

在規劃階段,咖啡廳靈魂所在-咖啡豆的選擇就耗費不少心神,台灣的咖啡供應業者何其多,談價格、比風味、求品質,最後是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吸引了詩肯目光。

「當時覺得公平貿易咖啡的理念跟詩肯相近,一樣保護環境,所以選了生態綠(的咖啡),當然也是我們林先生認可的」

詩肯行銷部同仁口中的林先生,是行事低調謹慎的林福勤董事長。公司創立以來,從柚木原料的來源選擇,到對第一線同仁的尊重、平等對待,處處可見林先生作為一名成功企業家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關懷。連挑咖啡豆這種小細節,也不忘選擇符合消費倫理的公平貿易產品。

因此,2016年開始,民眾只要到全台10家指定詩肯柚木門市參觀,就能品嚐到現磨現煮的公平貿易咖啡。門市現場更用心陳列出公平貿易咖啡介紹及實際使用的咖啡包裝,提供來源透明、純淨、公平的迎賓飲品。

而後更進一步將公平貿易咖啡引進詩肯台灣總公司的茶水間,並邀請生態綠至公司內部舉辦手沖咖啡教學體驗,將公平貿易理念及產品介紹給同仁。

「我們茶水間的公平貿易咖啡很受歡迎呢,每天都至少要補兩次豆子」行銷部史小姐提起這預期之外的迴響盛況。

 

三個友善 打造柚木家具第一品牌

支撐詩肯柚木事業發展的原木來源,也是林福勤先生有所堅持的地方。為求在提供健康、天然原木家具的同時,兼顧保護林木資源的企業責任,詩肯直接與印尼政府簽約,合法取得印尼森林局規劃管理的人造柚木林原木。

有計畫性的「買一種一」,詩肯購買一棵柚木、森林局就再種一棵柚木,讓印尼爪哇島林業資源獲得有效、永續的利用。加工切割產生的邊角材料也會再製成季節性環保小型家具,並以實惠價格組合回饋給消費者,珍惜每一分自然資源。

受惠於印尼自然資源的同時,詩肯也不忘將加工技術和工作機會留在當地,保障印尼勞工的工作權益。

石牌門市的林店長說道,柚木原木會先在印尼當地運用傳統工藝加工為家具部件,再輸入台灣進行組裝、銷售。且每件詩肯柚木家具製程都經過嚴謹品質檢驗,以確保顧客能獲得自然、健康的原木家具。

友善環境、友善生產者、友善消費者,都與公平貿易的理念不謀而合。

 

開創事業的路上,理念相合的夥伴是多麼寶貴的無形資產呀!結束訪問後經不住如此感嘆,並打從心底為生態綠及詩肯柚木感到開心及驕傲。他們的經驗應證了追求商業利益與保護環境、實踐社會責任,是能夠相輔相成的。也期盼未來有更多企業夥伴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


註1. 台灣詩肯咖啡

北部|石牌店 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93號

   平鎮店 桃園市中壢區民族路二段82, 86號

   頭份店 苗栗縣頭份鎮中華路1347號

中部|五權店 台中市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87號

   北屯店 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401號

南部|北港店 嘉義市西區北港路419號

   麻豆店 台南市麻豆區麻佳路一段16之6號

   中正北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71號

   鳳山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401號

東部|花蓮店 花蓮縣花蓮市中央路四段320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