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接力賽 2020東京奧運接棒

最近赴日旅遊的朋友一定有發現,日本正緊鑼密鼓地籌辦2020東京奧運會,四處都在修築比賽場館,吉祥物MIRAITOWA和SOMEITY也在去年亮相。且本屆新增了棒壘球、衝浪、滑板、運動攀岩和空手道五大項目,你最期待哪一項呢?

但你知道…其實還有一項只有一隊報名參加的隱藏版項目嗎? 別錯過Fairtrade Taiwan的獨家介紹!

 

公平貿易接力賽  We’re Team Fair!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總能為主辦地帶來國際知名度以及可觀的人潮與錢潮,是各國極力爭取主辦的重要國際賽事之一。

但除了人潮、錢潮以及炫麗奪目的開閉幕晚會(對里約奧運閉幕晚會上化身馬力歐的安倍首相仍記憶猶新吧),奧運會要傳遞的精神是什麼?又為人類社會留下什麼呢?

2012倫敦 鳴槍起跑

英國食物願景(Food Vision)團隊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相當另類的方式擴展奧林匹克的核心宗旨-以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比賽精神的體育活動來教育青年,從而為建立和平美好世界作出貢獻。

經過協商、遊說,食物願景團隊說服2012倫敦奧委會採購符合永續性發展標準的產品,包括符合公義、人權標準的公平貿易產品在內,要求所有供應商採用公平貿易供應鏈中的產品。

據估計,倫敦奧運期間共消費了1000萬份公平貿易香蕉、750萬杯公平貿易茶、1400萬杯公平貿易咖啡,以及1000萬袋公平貿易糖包。透過公平貿易採購政策,在六週的賽事期間內產生了123,500歐元(約435萬新台幣)的公平貿易津貼,津貼會投入開發中國家的社會、環境、經濟改善計畫,包括為社區居民提供乾淨飲水、醫療設施、教育服務等。

2012倫敦奧運公平貿易紀念葡萄酒

2016里約  2020東京 棒棒相傳

延續倫敦經驗,2016年奧運主辦城市-里約盛大舉辦國際賽事的同時,宣布成為巴西第三座公平貿易城市。里約當地超過200家零售商店、咖啡廳和餐廳都可買到公平貿易產品,主辦當局並承諾採購公平貿易產品。

2018年10月,2020東京奧運委員會接棒,宣布正式將公平貿易納入永續性採購標準之中。因此屆時在東京奧運會、殘運會場館中,將可見到各種公平貿易產品,包含咖啡、茶、可可、水果、果汁、辛香料、芝麻、砂糖、葡萄酒等品項。

2020東京奧委會將公平貿易認證列入採購標準

除了傳承的意義之外,日本公平貿易組織也期盼公平貿易可藉此滲入日本民眾的生活之中,為日本社會留下無形的價值遺產,奠定重視人權及環境發展永續性的消費價值觀。在全球聚焦東京的時刻,向全世界展示永續性發展的貿易模式。

在全球貧窮、人權、氣候變遷等問題未解之前,這場接力賽就不會停歇;不分國籍、民族、語言,你我都可以是Team Fair的一員!


參考資料:

  1. 国際フェアトレード認証 東京2020組織委員会が認める認証スキームに選定 
  2. 東京2020組織委員会が認める認証スキーム(持続可能性に配慮した農・畜・水産物の調達基準関係)
  3. Fairtrade at London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2012 
  4. Rio turns into Fair Trade Town during Olympics 
  5. Join Team Fair 20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