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我們對未來的展望

過去二十年來,公平貿易從小型倡議組織成長到全球性的運動。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的首席執行長Darío Soto Abril解釋了公平貿易組織接下來的願景,包括新的夥伴關係模式、強調溝通的影響力,同時維持對賦權原則的核心承諾,以及使生產者受惠的公平貿易條件。

 

今年是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二十週年;這二十年來,公平貿易從小型倡議組織成長到全球性的運動。光是2015年,公平貿易產品消費額就佔了73億歐元,比2014年的消費額增長了16%。而這些消費也嘉惠於75個國家、共160萬名的生產者和勞工。

 

攝影: © Fairtrade International

公平貿易最特別之處,在於有訂定以彌補永續生產成本為目標的最低收購價格,同時也為生產者提供額外的收入(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讓生產者可以為社區發展項目投資。後者尤其重要,因為生產者可以自行決定他們的優先事項和投資項目:例如,是要提高作物生產力、教育、公共衛生或房屋建造等等選項。而在2015年,公平貿易市區發展金已經達到1.38億歐元。

 

這二十年來公平貿易一直相當活躍,我們看到私人機構的發展—他們更加意識到自身其在促進轉變中所扮演的角色;這已轉變為對永續發展計劃的巨大投資,以及整合全球生產鏈的承諾。同樣的,由於全球化及社群媒體增長的影響,越來越多民眾可以得到更完整的資訊並組織起來,要求私人公司和政府提出更尊重地球及其居民的政策。事實上,我們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我們有來自歐洲、北美洲以及澳大拉西亞(澳洲、紐西蘭及附近南太平洋諸島)推動公平貿易的消費者和推動者的網絡。

 

擁有這些支持,讓公平貿易在相對短時間內成為世界上最廣泛認可和最有價值的道德標籤,也成為1200多家生產者協會和全球超過2400家公司所信賴的合作夥伴—而這些公司皆於產品上使用公平貿易標籤。

 

但是,我們認知到當前的政治、貿易和社會現況,與二十年前公平貿易可以迅速擴展的時空背景是不一樣的。舉例而言,現在有許多公司正在擺脫獨立的第三方認證標準,以『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口號來制定自身的永續發展計劃;因為他們試圖降低成本,並以不同的方式解決供應鏈的挑戰。

 

政治部局也發生了變化,雖然經濟整合的趨勢不變,但今天,我們也看到許多國家更向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靠攏:比起追求全球價值鏈(GVC)之間開放、無障礙的合作連結,他們更重視國內市場。

 

這個新的現況需要我們新的干預措施,而公平貿易正堅定地將其目標放在未來;2016年,我們採取了一項新的全球策略,而其轉化為充滿雄心的成長和擴張計劃。我們對公平貿易消費者的承諾:從現在起到2020年,我們將為與我們合作的所有生產者和勞工,在生活工資和收入上取得重大進展。我們尤其致力於,確保公平貿易認證香蕉園的工人在這個十年內可以獲得生活工資。

 

我們認知自己需要創新:20年前可行的工作方式不一定適用於今日。因此,在不背離我們的成功模式和公平貿易原則的前提下,我們將推出與符合認證公司的合作新模式進。我們也為生產者和公司提供供應鏈管理的服務。所有這一切的新措施,都將在不違背賦權原則和生產者公平貿易原則的情況下完成。

 

我們也知道,在即時傳達我們的成果給支持者這方面,近年來的執行效率上已稍有落後。因此,我們對未來目標的前提,是在我們的管理影響上執行完全透明、可信和目標明確的溝通。我們的目標是有效連結公平貿易產品的消費者、生產者及認證商,從而使我們的價值鏈更加有效率。

 

公平貿易中的每個人都以開放的心胸來面對挑戰,因為我們是一個樂觀且創新的運動,我們研究過去以便建造未來。新的公平貿易承諾,要繼續和公平貿易生產者及消費者一起努力。同時,我們也將繼續與公司和政府合作、並一起面對挑戰,確保在二十一世紀的貿易制度可以成為全民繁榮的動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