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台北 世界城市:台北市成為華文世界第一個國際公平貿易城市

 

臺灣公平貿易再進一步!臺北市政府與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於2015年起,共同推動臺北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經過兩年努力,臺北市正式升格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

2017年12月12日,臺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余宛如代表頒發公平貿易城市證書,在國際公平貿易城鎮理事會(IFTTSC)成員代表渡邊龍也、日本公平貿易城鎮推廣代表明石祥子,以及公平貿易大使魏如萱的見證下,臺北市正式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成為華文世界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市長柯文哲表示,期許臺北市成為亞洲地區活絡公平貿易的中心,向華文世界傳遞公平與正義的文化價值,發揮臺北市在華文圈的影響力,展現作為國際城市的文化厚度。

公平貿易城鎮(Fairtrade Town)運動於2001年起在英國展開,自運動之始世界各地城鎮即熱烈回響;2013年,全球更有兩百多個首長聯署要求聯合國將「公平貿易城市」列入後千禧年方案裡,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也公布「透過公平貿易將永續發展目標在地化」行動指南,建議各國推動公平貿易落地發展,公平貿易城市逐漸在「生態城市」或「智慧城市」之後,成為世界各城市爭相競取接軌國際潮流的目標之一。至2017年,全球共計有超過2,000個城鎮分布於30個國家通過公平貿易城鎮認證。

臺北市授證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需達成五大目標:(一)包含至少兩種公平貿易商品在該地區的零售商店、咖啡店或餐廳容易買得;(二)公平貿易商品在一些辦公地點和社區組織中使用;(三)吸引媒體報導相關活動以及獲得公眾支持;(四)成立一個推動公平貿易的組織為公平貿易城鎮地位的承擔;以及(五)地區議會通過決議支持公平貿易,並同意在議會開會時、辦公場域和餐廳供應公平貿易茶及咖啡等五項條件。

臺北市自民間自主萌芽發展公平貿易多年,城市各角落逐漸可見公平貿易認證產品與公平貿易咖啡店,而有利於消費者購買公平貿易產品的通路也逐漸完備;企業各界與校園也積極響應,推動公平貿易茶水間進駐;更有一群熱情的講師與編譯志工志願成為推廣種子,臺北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的資格儼然成形。

2015年6月,臺北市政府為進一步展示推動公平貿易、支持正義的決心,宣布臺北市申請國際公平貿易城市,與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攜手,展開為期兩年的宣導與系列活動,同時辦理「美麗經濟與公平城市論壇」邀請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參與者,擴大城市能見度,更於半年內串聯20,000民市民聯署支持。2017年4月,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在各界的支持下向臺北市議會提案,傳遞市民希冀臺北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的期待,獲得議會大力支持,順利在6月通過議案,臺北市完成成為公平貿易城市的最後一哩路。

公平貿易以長久合作為基礎、互相尊重且透明化溝通為原則,確保生產者獲得公平報酬、勞動者獲得應有權利及永續發展的環境,取得公平貿易城市地位不僅是回應國際趨勢、讓城市與國際社會接軌,更宣示城市支持公平正義與永續發展的態度,將市民串聯為影響改變的一環。12月12日這天,在國際公平貿易推動者、市民代表,以及公平貿易通路商與支持企業的見證下,臺北市獲得國際公平貿易城市地位,協會多年的努力達到階段性的目標,也是下一階段的開始,期待公平貿易的種子向各地散播,讓更多人了解公平貿易的理念,一個消費選擇所能帶來的影響實為深遠,選擇公平貿易產品是為翻轉不平等以及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期待臺北市跨出的這一步,能帶領大家邁向更公平的世界。

新聞聯絡人:

公平貿易協會 蘇小姐02-2322-2505; 0972-730-056;secretary@fairtrad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