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for FMO Taiwan——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正式成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2015年8月13日是台灣公平貿易運動的重要里程碑,台灣公平貿易協會(Taiwan Fairtrade Association,簡稱TFA)歷經長達5年的努力,終於成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 (Fairtrade International)轄下的「公平貿易推廣組織」(Fairtrade Marketing Organization,簡稱FMO)台灣分會,能授權、推廣及監察公平貿易認證標籤的使用。

BLESSING

圖: 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高層決策小組(Leadership Team at Fairtrade International, LT)捎來的祝賀

為了取得FMO的資格,每一年我們都馬不停蹄的在倡議與推廣公平貿易,除了要開拓公平貿易的市場,同時也要兼顧協會推廣公平貿易的重擔,包括舉辦長達1年以上,跑遍台灣北中南共150人參與的公平貿易講師培訓、多達120人把上課教室擠滿滿的公平貿易編譯志工培訓,每年300場以上的演講、不間斷的食物與人影展、公平貿易影展、公平貿易小旅行、世界公平貿易日,為推廣消費倫理而開設的公平超市,輔導多家企業取得公平貿易認證標籤,一直到今年6月,台北市政府與市長柯文哲也投入與我們一起推動台北市成為公平貿易城市,每一步雖然走的辛苦,但看見愈來愈多的咖啡廳、通路與企業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看見大家的回饋與改變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與成果。

而這些成果也讓國際公平貿易標組織(Fairtrade Laballing Organization, FLO)德國總部看見了。這幾個月,我們一直是以跨時差的方式用Skype與FLO德國總部開線上會議,討論協會成為FMO台灣分會未來的工作計畫,說明台灣公平貿易市場的現況、協會的架構組織、協會的資金與運作等大大小小的事情,有時會抱怨每次開會前的功課特別多,或因為提出的計畫被駁回而沮喪,但每一次的會議總在正事討論完接著閒話家常,分享彼此生活的近況,互相加油打氣後,還是會打起精神寫完功課交作業。

現在,我們手上的最後一份功課,就是要告訴大家什麼是FMO,為什麼協會成為FMO是值得慶祝的一件大事、而協會成為FMO之後要做什麼?

一、什麼是FMO?

全世界目前有七個FMO,分別是巴西、香港、捷克、印度、肯亞、斯洛伐克、南韓,台灣在今年十月簽約後正式成為第八個FMO。FMO是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一個分部,負責新地區公平貿易市場的發展,所以主要的業務包括提升當地民眾對公平貿易理念與產品的認識,與當地組織、社會大眾建立公平貿易夥伴關係,輔導公平貿易認證商並提供欲成為公平貿易認證商所需的資源,每年需產出年報與工作計畫,授權、推廣及監察公平貿易認證標籤的使用,不定期公開公平貿易運動重大的發展或是生產者的故事、參與出席公平貿易相關會議等。

簡報4

二、為什麼協會要成為FMO?

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其實背後都是一連串與社會、環境緊密相關的問題。作為消費者的我們,不應只關注個人消費權益和食物安全,更要意識到自己有責任監督,以及督促跨國食品企業提供良善的經營模式與生產過程。而公平貿易,便是解決這些問體最好的辦法,透明的生產流程,不僅能幫助貧窮國家脫離貧窮、讓農民免除價格波動的傷害與保持生存尊嚴,也能夠維護有機純淨的生態環境、提高女性社會地位、杜絕童工、扭轉黑心食品的氾濫。

此外,全世界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多達20,000種以上,從食、衣、住、行、育、樂各產業別皆看的到公平貿易產品的身影,故成為FMO我們可以提供創業者更多的題材與市場,讓創業者的產品與品牌更具競爭力優勢外,建構以公平貿易精神為核心,串連不同產業別的供應鍊,例如結合公平貿易原物料與台灣食品業的優質技術,開發更多豐富多元的食品,創造台灣永續公平的食品產業。

故協會成為FMO,工作項目包括:

扭轉台灣黑心食品文化,推動倫理消費
提升大眾對公平貿易產品的認識和需求,擴大公平貿易市場
建立公開透明的資訊與經驗交流平台,輔導認證商與創業家
提供豐富多樣的創業題材與資源媒合,提升產品競爭優勢與品牌形象
促進社會對公平貿易的關注,接軌全球議題
開發多元豐富的公平貿易產品,建立透明永續的生產供應鍊,深耕公平產業

最後,協會成為FMO也是為了在社會中取得公信力,我們可以告訴消費者與合作夥伴,我們所有的推廣與計畫、產品來源都是可責、可被追溯的,除了能授權合作夥伴公平貿易認證標籤的使用的合理性外,我們也會伴演好監督者的角色,過濾掉fair washing的投機者。

三、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有什麼資格成為FMO台灣分會?

2010年生態綠與多位志工共同發起成立台灣公平貿協會的那一刻開始,我們明確知道協會的目標是為台灣保持亞洲推動公平貿易的先驅地位與樞杻,向華文地區輸出公平、正義的文化價值。所以這幾年一直密切的與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德國總部的Andrea溝通協會可以取得FMO的資格與條件,而我們也一一達成目標,取得資格。

FMO

協會即將在十月與FLO的高層人員正式簽署FMO的合約,而之後除了公平貿易城市的連署活動會同步開跑之外,我們也即將推動一系列開拓公平貿易市場的活動與計畫,為了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重要的大事,年底也會在Flying V進行募資計畫,希望大家能密切留意協會的動態,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見證公平貿易運動的重大里程碑,這是一個公平貿易在台灣推展非常重要的一步,尤其對台灣的公平貿易產業將會有深遠的影響,更是台灣NGO在國際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