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世界公平貿易日公平貿易大使陳曼青率群星支持公平貿易 38間企業團體同步響應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是母親節,但你知道這天同時也是國際性的節日-「世界公平貿易日」嗎?今年台灣為與國際接軌同步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生態綠」、「台灣博物館」、「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與「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於2012年5月12日在台灣博物館館前廣場共同舉辦「2012世界公平貿易日慈善演唱會暨公平貿易茶水間表揚大會」,特別邀請即將發行唱片的爵士鼓歌手「陳曼青」擔任年度公平貿易公益大使及「公平貿易茶水間表揚大會」的頒獎人,以期帶動更多人對公平貿易的關注。 當天公平貿易慈善演唱會除了邀請到公平貿易大使陳曼青之外,還有Mazda廣告作曲家「林綾」與鋼琴手美女「黃怡璇」三位藝人一起為公平貿易發聲,而為台灣爭光出巡全世界的「吳建衡」也會帶著「台灣三太子」於活動現場以實際行動呼籲大家支持公平貿易。除了多位藝人與企業的響應,活動也串連國內公平貿易店家「生態綠」、「地球樹」、「馥聚」、「洋嗄」、「繭裏子」與NGO團體「綠黨」、「環境資訊協會」及輔大學生團體「Fair &Justice Union」在公平貿易市集與一般民眾透過實地交流及有獎徵答的方式推廣公平貿易。

              圖一:七年級生吳建衡帶著三太子與現場觀眾互動,呼籲大家支持公平貿易

 

                                              圖二:年度公平貿易公益代言大使陳曼青現場精彩演出

 

          圖三:公平貿易市集,也邀請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綠黨,與我們一起對抗全球暖化。

「世界公平貿易日」定於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六、母親節的前一天,是公平貿易運動者,連繫生產者及消費者的一個紀念日,當天全球各地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以推廣公平貿易的理念、頌揚大地之母。從2009迄今,「生態綠」等多家公平貿易先鋒與夥伴,持續在台灣舉辦響應活動。隨著近年台灣公平貿易市場的成長,消費者的認知提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於去年在專家學者、公平貿易倡議者與公平貿易商家所共同成立,經過半年籌備與規劃,選擇在今年世界公平貿易日,正式宣告運作,並率先表揚內部已經採購公平貿易咖啡的38家台灣企業,推出「公平貿易茶水間」串連活動,鼓勵更多台灣企業在辦公室的茶水間內、三節禮品的採購上,盡可能的選擇公平貿易產品,以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同時對抗全球暖化。

「公平貿易茶水間」是全球性的串連運動,像是2008年的世界公平貿易日,香港與12個公司行號簽署『公平貿易茶水間』約章,讓公平貿易進到公司行號,並承諾未來六個月在這些公司行號的茶水間將使用公平貿易產品。而同樣是華文地區的國家,台灣在2011年6月成立「台灣公平貿易協會(Taiwan Fairtrade Association) 」,希冀在今年的世界公平貿易日,鼓勵企業在爭取商業成就的同時,能在企業內引進「公平貿易茶水間」的具體行動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以當仁不讓的精神擔任改善第三世界貧窮問題與全球環境失衡的公平貿易先驅者。台灣目前已有 38 公司於辦公室內部採用公平貿易咖啡,包括「中國人壽」、「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博仲法律事務所」、「立凱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豐藝電子」與「文山社區大學」等公司團體,而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希冀鼓勵國內更多企業響應支持加入公平貿易茶水間的行列。

圖四:支持「公平貿易茶水間」的企業團體大合照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的成立旨在促進台灣社會各界對國際公平貿易運動與組織的瞭解與支持,以協助與促進世界貧窮國家的弱勢生產者獲得經濟獨立的機會,並推動全球農業與環境的永續發展。過去兩年至今,在公平貿易倡議者及消費者的支持下,公平貿易的種子漸漸地在台灣各地發芽,國內愈來愈多的夥伴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愈來愈多的企業與消費者,主動地支持使用或購買公平貿易的產品,漸漸地公平貿易消費的力量與實踐不儘只有在國外,其實近年來台灣公平貿易的力量也不斷地在擴大與成長。

今年的世界公平貿易日,「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在「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學會」及「生態綠」的引薦下,獲得「星展銀行(台灣)」與「台灣新社會智庫協會」的支持與贊助,也獲得演藝經紀公司「果凍娛樂」旗下藝人全體出動,共同推廣為期一個月的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希冀透過召集不同的社群團體及網絡平台的力量,呼籲國內的企業團體及消費者知道當我們選擇購買公平貿易產品時,也可以為別人和環境帶來實質正面的影響,讓貧窮遠離,讓幸福靠近。

                                            圖五:現場觀眾一起響應2012世界公平貿易日

 

圖六:公平貿易公益大使陳曼青率群星支持公平貿易,由左而右依序為班馬王子、黃怡旋、台灣三太子、陳曼青、林綾

附註:

台灣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簡史:

2008年:生態綠創立,與多位公平貿易支持者合力規劃「小黑人要公平」記者會,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公平貿易運動。
2009年:國內公平貿易企業「生態綠」與一群支持公平貿易的夥伴們UnityDrum,站在台灣最高點101,與全球48小時接力,一起瘋狂擊鼓,一起為世界敲響公平、正義的鼓聲。
2010年與2011年:再度連結國內公平貿易的夥伴,並首次串聯Facebook網絡平台推出三波公平貿易活動與影展。
2012年:世界公平貿易日在「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的推波助瀾下,發起「2012世界公平貿易日慈善演唱會暨公平貿易茶水間表揚大會」的系列活動,而活動主題聚焦在表揚長期於辦公室內提供公平貿易產品的企業團體,以推動企業的公平採購。

活動詳細內容: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介紹:fairtrade.org.tw

新聞絡人:
詹慧珍 / (O)2322-2225/ cell:0917-955738/email:piyo519519@gmail.com
余宛如 / (O)2322-5955/ cell:0920-392547/ email:yuwanju@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