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社年!公平貿易及合作社攜手共進

在金融體系崩壞及經濟情勢詭譎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尋找不同的方式來做生意,合作社就是其中一種。而且,合作社也是公平貿易組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75%的公平貿易生產者組織都是由小農組成的合作社。2012年被聯合國指定為國際合作社年,這是個值得慶祝合作社與公平貿易組織共同成就的好時機。

Mariano Manzuela, 64, cocoa farmer from the El Mogote Association in El Circardio Community, Dominican Republic. Married with 11 children, he has been working on his farm for 30 years

雖然合作社的最初形式是(針對特定人或特定產品)的利基產業,然而現在的經營規模已經從一小群人到大型企業都有,全球約有10億人加入成為社員。根據Global300的一份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前300大合作事業的總營收已達1.6兆美元。

合作社模式的成功源自於其透過民主參與的方式,將人集合起來,並滿足其共同需求與冀望。加入合作社後,生產者通常能提高產量,生產更多樣的產品,然後一起將產品運送到市場去,當然,好處不僅如此。

合作精神向來是公平貿易運動的基石,第一件貼上公平貿易認證標籤的產品:1988年荷蘭的馬克思.哈拉爾牌咖啡,就是由墨西哥小咖啡農組成之合作社所生產。20年後,全球已經有超過320家這樣的咖啡農合作社,他們在2009-2010年間的營收達到1700萬歐元。

公平貿易合作社由會員們共治共有,而公平貿易認證則透過提供最低收購價格安全網,取得新市場及紮實的環保與農業技術訓練,為合作社邁向成功事業提供了前進所需的動能,所有的公平貿易可可、糖、棉花、香草及辛香料,都來自於這樣的小型生產者組織。

公平貿易獎金揭示社會關懷、自立自強及致力改善商業模式等,為其所注重的價值,獎金可用在事業或是社區改善之上。合作社透過民主參與決定其用途,去年有超過一半的合作社選擇投入促進事業發展,或生產機具的購置,提升其產品品質與價格,經營更有效率,增加永續能力。公平貿易曾協助一家糖業合作社建造了全體生產者共有的製糖廠,協助一群可可豆農民能付得起子女的教育經費,或是讓智利一個蜂農組織將蜂蜜價格提升了20%。

雖然生產者團體佔了公平貿易組織的絕大部份,但體系中還是有許多進口商、貿易商及金融機構,其中一部分也是合作社形式,第二級的合作社組織辦理各種活動來行銷公平貿易,並提供技術指導,金融機構則扮演著小農的投資者角色,英國的合作集團就是世界頭一家販賣公平貿易香蕉的合作社零售商。

「公平貿易及合作社攜手共進」

作為聯合國國際合作社年的參與者,我們計劃定期推出各種合作社案例介紹,稍晚也將發表有關公平貿易與合作社的論述文件。而我們的認證體系及生產者網絡也將辦理許多活動,請密切注意我們的最新消息。我們的友站也有許多關於合作的文章,請造訪IYC2012入口網站,以獲取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各式展現合作社成就的活動訊息。

關鍵字:英國合作集團Co-Operative Group 英國一家具有165年發展歷史的大型合作社組織,旗下擁有近5000個零售點,員工超過12萬3000人,2010年的營收達到119億英鎊。

原文出處:Celebrating Cooperatives
譯者:第一期公平貿易推廣講師 林嘉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