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平貿易走上紅毯:奢侈品牌的社會責任行動

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戴著與施華洛施奇合作創作的公平貿易珠寶系列亮相(Credit to SWAROVSKI)

坎城影展向來是各大奢侈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今年5月,公平貿易產品也在一片星光熠熠的紅毯上優雅登場。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戴著與施華洛施奇共同創作的珠寶系列亮相,此系列採用了經公平貿易認證的黃金原料。

施華洛施奇藉此提出承諾,宣示作為具社會意識的奢侈品牌領導者,將全面採用具社會責任的黃金來源。對於第一線礦工及關心倫理消費的人們,無疑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而這一切,卻也得從不光彩的礦業黑幕背後說起…

浪漫誓約的殘酷代價

黃金珠寶被視為愛情、權力以及財富的象徵,並總在聚光燈下接受眾人的欽羨景仰;但開採過程連帶產生勞動剝削、環境破壞,其龐大利益甚至引發戰爭。使承載浪漫誓約的高貴飾品也蒙上一層陰影。

(Credit to Fairtrade Fundation)

為了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謀生,全球約有一億名礦工在缺乏安全防護設備、開採機具/技術的情況下,進行小規模人工採礦;其中約一千六百萬名投入了金礦開採,佔總體勞動力的九成,意即每十個金礦礦工之中,有九人仍維持傳統人工採礦。

在此艱困條件下,礦工必須長時間勞動,並使用低價的毒性化學物-例如汞(Hg)提煉貴重金屬。未妥善處理的毒性化學物流入河川、大海,滲入土壤,悄無聲息地進入食物鏈,最後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並可能影響生物生殖能力、危害大腦與腎臟功能。

然而,即便以龐大的健康損害和環境污染為代價;在缺乏法令規章保護的情況下,礦工很難從貿易商手中獲得對等合理的收購價格,更別提投入資金設備來改善工作安全、提升開採技術與效率,因而遁入了貧病交錯的循環之中。

但礦工的血淚故事,似乎在南美秘魯出現了一絲轉折的希望。

公平貿易礦產合作社

Limata礦業有限責任合作社(Cooperativa Minera Limata Ltda.)(下稱Limata合作社)位於祕魯高原區,成員們多以傳統的羊駝畜養為主業,採礦成為補充收入的經濟來源。他們關注勞工權利和環境問題,並於2018年初成為公平貿易認證的礦產合作社。

(Credit to Fairtrade Fundation)

Limata合作社的礦工,可獲得公平貿易最低保證收購價,並可額外獲得公平貿易津貼2000美元/公斤。經民主討論決議,成員們可自主運用此筆津貼改善個人生活及社群發展。此外,為保障勞工健康安全,Limata合作社為成員進行工作訓練講習,並提供安全防護用具。

除提供礦工經濟保障外,公平貿易認證黃金還需符合多項嚴格規範:規定工時、禁止濫用童工與強迫勞動、遵守國際環境法令、保障婦女權利。

事實上,公平貿易認證黃金自2011年起便開始在英國及歐盟市場流通,現有多項黃金珠寶品牌,包括Harriet Kelsall, Ingle & Rhode, Cred Jewellery, Clogau 和Matchesfashion,皆採用公平貿易認證黃金進行加工、零售。為消費者提供更具社會意識的消費選擇。

最後,讓我們透過Fairtrade Gold Story短片,看見公平貿易如何讓改變成為可能。

■資料來源:Fairtrade Fundation

原文詳見

1. Penelope Cruz shines a light on conscious luxury

2. Gold min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