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及人生資產負債表

圖四
Makaibari茶園

在德里待了一個星期後,我想我跟Samantha兩人都同意,能暫時離開德里以及其所提供的各種瘋狂,是一個不錯的改變。

在一個下午,我們飛到了巴格多格拉(Bagdogra)並前往Makaibari—這是一個有157年歷史的有機茶園,位在西孟加拉邦的北部山區。

圖一
村莊裡唯一一條道路

在我們的司機努力趕開一群泰然自若地使用Makaibari唯一一條道路的牛群時,我們把握機會看了這個地方—鬱鬱蔥蔥的綠色森林裡,散布著充滿人群的彩色小屋們。

我們被介紹給Rajah Banerjee先生—他是Makaibari茶園的第四代管理者,一個充滿個人魅力的男子,而且在有關生物動力農耕(biodynamics)以及商業方面的個人見解可以和你談上好幾個鐘頭。Banerjee先生告訴我們,他相信公平貿易的理念注重於「創造人生資產負債表上的平衡。」而透過對於環境、經濟以及政治因素上的平衡,我們方能達到公平貿易的原則。

Makaibari的理念是:「健康的土壤創造出健康的人類。」這個訊息是如此重要,因此他們將其寫在村莊的各個角落。這句格言強調土壤的健康影響到每一個人,而對於他們成功的事業而言,這也是成就他們高品質的茶葉以及蓬勃的社區最重要的關鍵。Makaibari已被認證為有機茶園,他們必須為他們的作物創造一個健康的生長環境,並確保他們數以百計的員工不會被迫在危險的、充滿殺蟲劑的條件下工作,因為那會為他們帶來疾病、身體失調甚至死亡。

為了強調在Makaibari的經濟因素,他們有一個強烈的信念是夥伴關係比所有權還重要,因此鼓勵草根創新力。本地家戶經營是這個信念在夥伴關係中的基本範例,自從2008年開始以來,已經有28戶家庭加入:每一戶皆是由家中的女性經營,而她們也提供了一個獨特且真實的—關於生活在Makaibari是何種景況的概念;有自家烹煮的餐點、甚至擁有西式廁所設備。這些家戶的主要營收都歸於每戶的掌權女性,而這些額外的資源讓他們可以支撐自己的家庭。

圖二
當地的足球比賽

我們詢問Banerjee先生,為什麼家戶系統的收入要直接給予家中的女性?他解釋說世上最容易被剝削的人群就是女性,而當社區越被邊緣化,她們被剝削的程度就更大。Banerjee先生接著興奮的說:「但當這些被邊緣化的女性的口袋中擁有餘錢的時候,她們可以創造出最美妙的投資。」最普遍的是,這些地區的女性會確保能給予她們的孩子受教育的機會。

當孩子們可以受到基本教育,這就為他們帶來了「意識的建立」;而意識會給予人們去發現周遭環境以及面對難題的能力。同時附加的是,教育會讓這些孩子的「能力」成長,因此他們會有能力去對付問題並創造解決方案。而Banerjee先生相信,意識和能力的結合會帶來堅強的性格,而擁有這樣勇氣的人「甚至可以攀越聖母峰。」透過這樣的家戶系統為女性提高權力,同時也給孩童帶來了受教育的機會;而這些行為即是這「人生資產負債表」中、他們所強調的政治因素。

我們相當的榮幸,可以親眼看到一個公平貿易機構如何為整個社群提高權力,令其成長且茁壯。Makaibari很開心的分享,2016年他們的社區委員會中每六個成員即有5位是女性。我也想借用這個機會感謝負責了我們過去幾天行程的Serenitea。對於公平貿易如何提供給我們高品質茶葉的以及其中的許多工作流程,我們學習到了很多。

圖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