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公平在城市盛開:烏干達發起聖誕紅「一分錢計畫」

烏干達花卉企業瓦加加伊發起「一分錢計畫」,預期能讓採集工能實質增加約五個月的薪資。

想到聖誕節裝飾,你會想到甚麼呢?聖誕樹、水晶球還有聖誕襪套?除此之外,絕對少不了在聖誕樹下擺滿的聖誕紅!雖然亞洲地區慶祝聖誕節的習慣,已經除去了許多原始的意義,不過每年到了十二月,城市各個角落開始各種聖誕裝飾,年末將至的愉快氣氛,總是讓人非常期待,而聖誕紅絕對是必備的裝飾品之一,在台灣或許比較常看到人工聖誕紅,不過在歐美地區通常還是會到賣場或花卉店購買「活」的聖誕紅,不過你有想過呈列在架上裝飾好的聖誕紅是怎麼來的嗎?

實際上,每一株聖誕紅都是透過人工一株一株剪下來的,而歐洲地區使用的聖誕紅主要產地,幾乎都來自非洲地區,然而採集聖誕紅的工人不僅工資微薄,甚至難以應付基本的生活費用,不過公平貿易組織即將推動的新計畫將為這群工人帶來改變。

「一分錢計畫(Fairtrade Cent Pilot)」,讓採集工除了兩項公平貿易的基本保障外,更能直接再獲得一筆工資補助,平衡生產者努力工作仍然入不敷出的窘境。(Photo Credit:Fairtrade International)

不只公平貿易,工人還能再多得「一分錢」

目前雖然也有經過公平認證的聖誕紅在全球販售,而生產者根據公平貿易的原則,都可以獲得高於比市價更高的合理收購價以及另外的社區發展基金挹注,只是即使公平貿易生產者有這兩種保障,收入往往還是難以應付一般生活開銷,為了改變這樣的處境,便有生產者合作社自行發起了「一分錢計畫(Fairtrade Cent Pilot)」,讓採集工除了兩項公平貿易的基本保障外,更能直接再獲得一筆工資補助,平衡生產者努力工作仍然入不敷出的窘境。

一分錢計畫的最初的發起概念來自烏干達新興花卉採集公司瓦加加伊(Wagagai)。瓦加加伊自2016起加入公平貿易生產,根據公開報告,瓦加加伊的長雇員工約有兩千位,每年產出超過五百萬株花卉,擁有全球最大的花卉採集場,生產品項包含菊花、海棠花,以及,聖誕紅!

而一分錢計畫的執行方式非常簡單,採購者除了應給付合理產品購買價格、給予生產合作社區發展基金,每一株花卉會再多付採集工「幾分錢」,額外支付的這幾分錢,全部都將直接支付給採集工。以瓦加加伊的情況來說,一株聖誕紅的收購價格為0.5歐分,一分錢計畫實施後,採購商則需再支付採集工4.5歐分的薪水。當然,所有的交易都必須受到各單位監督,包含合作企業雙方、非洲公平貿易分會,以及第三方稽核單位Flocert的稽查,確保每一筆交易都能回到生產者身上。

一分錢計畫能成功推動,除了合作社瓦加加伊主動出擊,合作夥伴「Selecta one」大力支持是關鍵因素。Selecta one為全球最大的園藝公司,其商業版圖遍及歐洲、美洲、非洲及亞洲各國,銷售友善環境的產品則是公司的其中一項願景。對一分錢計畫未來的期待,Selecta one發言人克萊曼(Klemm)表示:「我們希望更多買賣聖代紅的企業能加入一分錢計畫,改善工人的生活,整個產業一起推動生產鏈往更好的方向進步,這也是全球消費者一直要求的改變。」

一分錢計畫的推動功成為烏干達花卉採集公司瓦加加伊Wagagai與合作夥伴跨國園藝集團Selecta one共同推動。(Photo Credit:Fairtrade International)

一分錢計畫讓改變從源頭開始

至於為甚麼會推動一分錢計畫,瓦加加伊代表本德斯(Boenders)認為,站在公司的立場,有很多方式能提供工人更好的福利,公司也很希望能給員工加薪,只是產量跟規模無法做到給員工足以支付生活的薪資,而一但要提高售價,很多採購商就會尋找其他供應商,因此一分錢計畫對工人是非常大的改變!「一切都跟銷售量有關:賣出約多、工人會立刻提高收入。」

自2017年11月一分錢計畫開始執行後,瓦加加伊合作社生產了約90萬株聖誕紅,換算下來,總計為一分錢計畫帶入40,500歐元(約140萬台幣)補助金,足夠支付合作社三分之二的工人們每人多一個月的薪水。而2018年瓦加加伊的目標,則是販售至少五百萬株公平貿易聖誕紅(約為總產量的十分之一),預期能為全體工人增加五個月的收入。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也給予一分錢計畫肯定,並在今年一月中德國國際花卉博覽會上正式宣布這項計畫。組織在勞動標準與貿易策略制定的負責人也承認,要從生產鏈的根本改變薪資水準非常困難,需要每一個參與交易的人(生產者、貿易商、通路商與消費者)都願意推動,改變才可能發生,因此一分錢計畫是非常重要的嘗試,它完全是以生產者為中心的計畫,公平貿易組織也會輔導更多企業參與,並會仔細觀察一分錢計畫的執行結果,作為公平貿易全球發展策略的參考,評估如何將一分錢計畫的模式使用於其他產品中,改善更多生產者的生活。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期待一分錢計畫的改變也能運用於其他產業之中,讓第一線生產者的勞動條件能從根本提升。(Photo Credit:Fairtrade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