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新聞稿】啟「城」公平 2018公平貿易生活節聚焦公平商業體系

 

公平貿易生活節即將在5月27日下周日登場,今年主題為「啟城公平 從生活開始」,緊扣臺北市在去年成為華語圈第一個國際公平貿易城市的里程碑,台灣公平貿易協會、臺北市商業處與富邦金控共同合辦「2018 公平貿易生活節」,將視角拉回城市日常,從生活改變不平等。

城市是經濟活動發生中心,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人口都居住於城市,在全球化的今日,城市居民每日的消費,更深刻影響世界發展的藍圖。如何更公平的消費,將牽動無數貧困地區生產者的生活。改變不僅要從消費者做起,更有賴於建立一套公平的商業體系,倫理的生產與消費在國際社會更受到高度到重視,聯合國與歐盟更將倫理消費及公平貿易直接納入政策當中,於英國、歐盟等公平貿易發展較早的國家,消費者也不斷呼籲跨國企業提供公平貿易的產品。

此次公平貿易生活節特別策劃「公平藍圖未來展」,規劃四大主題「公平貿易體系、公平貿易市場趨勢、公平貿易創業以及公平貿易未來發展」,介紹公平貿易創業生態系的豐富資源與不斷成長的全球市場。公平不只是口號,更是解決世界不平等及貧困問題的良好解方,對於業者來說,導入公平貿易即是在獲利同時,持續地實踐其企業社會責任。全球貿易應該讓所有人——生產者、企業與商家、消費者——都獲得更好的生活,停止弱勢群體承擔剝削與環境破壞的不正義是每個人的責任,邀請有心創業的朋友,在公平貿易生活節當天前來了解蓬勃發展的全球公平貿易市場,將公平導入日常,用消費改變世界。

今年度活動場地設於擁有百年歷史的大稻埕街區,結合在地,與大稻埕當地公平貿易店家合作,並邀請台灣公平貿易品牌與企業進駐一日市集,由日常選物出發,推出一日公平消費行動。現場更有非洲傳統特色表演樂團、舞團進行live演出,並設置公平貿易素材手創工作坊,邀請民眾認識生產者國家文化,一起由藝術反思全球貿易問題。

五月二十七日當天,臺北市大家長柯文哲市長也將出席活動,慶祝臺北市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鎮,表達臺北市持續傳遞、凝聚倫理價值的決心,與民眾一起分享美好與公平的產品與價值。多間企業也對公平貿易生活節表達高度支持。瑞銀集團、凱基銀行、櫃買中心、安侯建業、可可威達、新光人壽、生態綠以及Plan b皆表示,建立更公平與正義的社會,是全球社會中每個成員的責任。台北101也於5月14日到18日,在大樓升起為期一週的公平貿易大旗,讓正義的理念在城市飆揚。六福旅遊集團及鮮乳坊也將至現場,帶領民眾使用公平貿易原物料製作甜點,親嘗公平滋味。

近年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於五月都會固定舉辦公平貿易節,響應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六的世界公平貿易日。「世界公平貿易日」為《世界公平貿易組織 WFTO》發起的全球性節慶,節日宗旨在表彰公平貿易運動於消除貧困、剝削、氣候變化以及經濟危機所作出的顯著貢獻。今年世界平貿易日主題為「公平生活:從公平的產品開始(Live fair, one Fair Trade product at a time)」,呼籲消費者要達到更公平社會的第一步並不困難,只要將生活中所使用的一項物品改為公平貿易,就可以直接幫助貧困地區的生產者。

邀請大家一起參與公平貿易生活節,共同建立更公平的商業體系,用公平創業,以倫理消費,重新思考日常的每個選擇,讓公平自生活萌芽,於城市茁壯,每個人都是改變世界的一環。

媒體聯絡 公平貿易協會蘇小姐 02-2322-2505/0972-730-056


2018 公平貿易生活節 「啟城公平 從生活開始」

◆ 活動時間:2018 / 05 / 27  13:00 – 17:00

◆ 活動地點:迪化街永樂廣場

 ◆ 官方網站:https://2018twfairtradefest.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