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如何導入旅宿業?——觀光局綠色服務分享會

今天很高興受到觀光局邀請出席《旅宿業綠色服務及友善環境推廣分享會》,與北部地區旅宿業者分享公平貿易與旅遊觀光業結合的案例與經驗,協會詹秘書長針對國內外飯店業者實施案例,以及聯合國與歐盟推動公平貿易政策執行,與現場旅宿業者和相關部會進行分享。

同場也邀請到知名飯店業者六福旅遊集團協理以及華航諾富特飯店總工程師,分享旅宿業實務經驗。兩位講者除了介紹飯店在落實節能、環保等社會普遍共識的實行成果,也都特別點出「消費者教育」的重要性;包含最基礎的宣導標語看牌,如張貼節能環保以及食材安全標語,到推廣活動籌辦,如小農市集、友善環境公益活動等;其實從飯店的角度能接觸到更廣泛的消費者,累積下來的力量非常大。如六福在今年開始「取消主動提供備品」,經過半年宣導期,再結合政府政策,法規環境與社會共識都到位了,計畫推動成效以及品牌形象提升的效果都相當顯著。

事實上,不論是友善環境或是透明可追溯的食品安全,都是公平貿易所關注的面向。協會在今年五月,也甫與六福旅遊集團Elite Bakery合辦公平貿易烘焙坊,藉由甜點製作,提升消費者對發展中國家小農權益以及動物福利議題的關注;也很高興得知,華航諾富特飯店內所有客房皆比照全球諾富特,全面採用公平貿易認證洗沐用品!諾富特所屬的雅高集團長期關注永續發展,公平貿易重視人權與正義價值,因此公平貿易認證產品極早就受到集團採用。未來也希望能持續與兩個集團一起推動公平貿易。

今日很難得的機會,了解各家飯店在實行綠化、推動環保、結合在地食材、食物再造等永續經營項目上豐富成果,也非常高興見到國內外業者對公平貿易概念越來越重視。六福旅遊集團協理在座談最後表示,六福推動了許多非營利項目的計畫,飯店當然不是公益團體,但在餘力中將永續概念納入經營方向,不論是對企業品牌形象或是消費者信任,都是很大的加分。

而如同此計畫承辦單位環科公司於結尾所言,協助觀光局推動綠色服務計畫,是持續學習不同議題的過程,協會也希望透過旅宿業綠色服務計畫,從旅館、飯店開始,將點連成面,讓人權、正義深入產業,一起步向共榮發展的社會。

◆ 認識公平貿易旅館➸ http://fairtrade.org.tw/?p=2446
◆ 相關資訊皆可於觀光局旅宿網查詢➸https://bit.ly/2IsfOW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