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全力支持:百萬歐元投入,永續消費是歐亞市場未來方向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將於歐亞兩地推出新的年度計劃。

延續2016年~2020年全球發展策略「改變貿易 改變生活(Changing Trade, Changing Live)」,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年初宣布,將針對歐洲和亞洲市場分別推出新的年度計畫,持續帶動歐洲消費市場選擇永續消費,同時擴張公平貿易組織與亞洲地區生產者的合作。除了將進行一系列的生產者培力訓練,也計畫接觸新的生產者來擴大供應鏈來源與產區,透過兩個計畫帶領全球更多的消費者與生產者進入公平貿易的消費體系。

歐盟支持,二十個組織共同推動新年度計畫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正式宣布三年度計畫「Trade Fair – Live Fair」,此計畫將由歐盟支助,預計投入五百八十萬歐元(約兩億台幣)資金執行。合作夥伴則含括歐洲各國的公平貿易推動組織,包含捷克斯洛伐克、丹麥、法國、芬蘭、德國、義大利、波蘭與英國等地,共8個公平貿易國家分會投入,此外,也將聯合公平貿易權益辦公室(the Fair Trade Advocacy Office)、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以及時尚革命(Fashion Revolution)等組織,一起推動公平貿易在歐洲的發展。

在歐盟資金的營運支持下,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計畫讓更多產業的消費者與生產者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並會投入更多能量串聯政府單位以及營利團體,提升公平貿易的發展可能性。

公平貿易權益辦公室主任Sergi Corbalan表示:「歐盟資金的投入保證了穩定的經濟支持,讓全歐超過20個公平貿易推動組織能更專注執行發展計畫。『讓貿易公平 讓生活公平』計畫的目標是發展一套合作基礎,讓不同的倡議團體彼此間有更良好的支持體系能彼此串聯;此外也能更有效的匯集組織能量,發展更具規模的永續消費系統。」

此外「讓貿易公平 讓生活公平」年度計畫,同時也是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十二項標——建立更永續的生產與消費。預計的工作項目將包含系列宣導計畫推行、公平貿易市場與發展研究,並更主動地與私部門接觸合作,並有系統的進行組織內部培訓,全面性提升、擴大公平貿易體系的成長。

歐洲地區將推動「Trade Fair – Live Fair」計畫,由歐盟支助,預計投入五百八十萬歐元(約兩億台幣)資金執行,讓更多消費者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

永續亞太,不丹與印尼將是下一個目標地區

除了在歐洲地區推出新的發展計畫,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更獲得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一百萬歐元(約台幣三千五百萬元)的支持,用來推動公平貿易在印度市場的發展。亞洲市場擴大計畫標地包含印度、不丹以及印尼。計畫將由公平貿易組織印度分會、不丹商工會(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以及德國和法國分會共同執行,預計以四年為期程,提升城市地區消費者對與永續消費的意識和參與。初期的重點項目將放在衣服與食品消費上。

目標計畫標的包含40萬名城市消費者、近60間校園、4個城鎮及10個營利團體;並同時與15個生產合作社合作,將有超過6,800的農夫加入計畫。

「我們非常期待在印度發展新的公平貿易產業鏈,還有開拓新的公平貿易市場,如不丹和印尼等地,建立如可可豆等新物料供應鏈。」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印度分會執行長Abhishek Jani表示,相當樂見未來發展,對亞太地區推廣分會助益極大,有更多能量擴大整個公平貿易系統的規模,提升亞太地區永續消費市場的能見度,培訓更多生產者投入友善環境的生產技術。

此計畫由歐盟DEAR計畫(Development Education and Awareness Raising Program)與亞洲轉型項目(SwitchAsia)共同推動,此計畫的實行,將幫助亞太地區的推廣分會更有效率地配合2016年~2020年全球發展策略,除了能增加亞太地區的生產合作社數量,也能更進一步與全球組織整合,面對不平等的全球貿易體系提供解套的選擇。

歐盟資金地投入對亞太地區推廣分會助益極大,有更多能量擴大整個公平貿易系統的規模。圖為印度分會工作團隊。

 

資料來源